Key Learning Areas

Key Learning Areas

Values Education in General Studies

目的
本校的校本課程設計均以「三環架構」為藍本:第一環為主要學習領域課程(Key Learning Area)﹔第二環為單元課程(Module)﹔第三環為延伸學習活動課程(Extensive Learning Area)。在「三環架構」中,本校常識科為二至六年級的學生設計了「單元課程(Community Service Module)」,從而為學生及教師提供一個真實的體驗式學習經歷,讓學生把從常識科或其他學科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實踐出來,並培養關心社區,貢獻自己的良好態度。

1
2
3

 

主要策略及特色
「社區服務課程」是全體學生參與的課程,各級學生每學年都有一個學期的時間,學習組織和進行社區服務。這個課程是一個「學習」和「行動」元素並重的全方位學習歷程,也是一個培養公民責任及正向關係的良好機會。
通過參與及策劃社會服務,學生獲取親身的學習經驗,發展溝通能力、協作能力和批判性思考等共通能力,並培養堅毅、責任感、尊重他人和承擔精神等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本校的社區服務單元有以下四項特點:

 

(一)學校與社區的結合
(二)服務與課程的結合
(三)強調學習的重要性

(四)重視個人成長發展

 

近年,我們進一步優化社區服務課程,加強學生對不同社會群體的認識,讓學生透過實踐的方式,強化學生的正面行為,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

 

此外,在進行社區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亦會幫助學生發展「正向意義」(Positive Purpose),同學會先參與經過一系列體驗和共融活動,思考服務對象的需要,再策劃相應的活動。最後,他們總結服務過程,反思個人得著。學生將會運用多年來累積的服務技巧策劃活動,和同學合作以提升正向關係。在服務的過程中,感受服務對象的反應及回饋將會使學生建立「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的來源。完成自己策劃的服務過程,不但提高了學生的「正向成就」(Positive Accomplishment),也讓他們再次肯定自發服務(Self-Directed Service)的正向意義。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