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Learning Areas

Key Learning Areas

Chinese Language

簡介

中國語文教育涵蓋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與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其中以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與語文自學五個範疇為學習內容的主體,以閱讀、寫作、聆聽、說話四個範疇為能力導向。

 

宗旨

  • 均衡發展學生的中國語文能力,積累語匯和語言經驗,培養學生學習各門學問的基礎,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 引導學生感受語言文字和思想內容之美,培養閱讀興趣,提高文學審美能力,加強學生語文素養。
  • 讓學生深入認識中華文化,承傳民族文化,並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和容納多元文化的胸襟。培養學生品德情意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促進全人發展。

 

課程框架

課程框架

 

課程特色

為了實踐學校的教學理念,使學生能更有效學習,本學科根據《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 (2017)課程要求,配合本校學生學習的需要,對課程進行了調整,把語文課的學習分為語文課、兒童文學課、單元課和課外延伸學習。

 

課程特色

 

中國語文課(Key Learning Area)

中國語文課以嚴謹的課程架構有序地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課程教育目標涵蓋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與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其中以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與語文自學五個範疇為學習內容的主體,以「聽說讀寫」為能力導向,有機地發展學生語文的能力,並把普通話學習元素融合於語文課,以普通話作為訓練聽說能力的主要媒體,務求學生多接觸、多運用普通話,掌握好普通話。

 

兒童文學課 (Children's Literature)

兒童文學課以提高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和文學素養為目標,重實踐、重積累、重運用。課堂上讓學生接觸大量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感受閱讀的趣味和作品的思想、情意,欣賞文學之美,以培養審美的情趣、態度和能力。通過不同類型的閱讀任務,給予學生各類型語文能力遷移的機會,培養其閱讀的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

 

下午單元課 (Module)

單元課主要起能力遷移的作用,要求學生靈活運用語文課學會的能力進行自主學習。主題多樣化,如創作故事書、探討社會熱門的話題、文學經典朗讀與評鑑、書法欣賞與學習、比較中國和世界的文化、文學名著欣賞與評鑑等。

 

課後延伸學習活動(Extend Learning Area)

課外延伸學習主要是配合語文課及單元課的學習需要設計的延伸學習和探究活動,主要包括:

  • 中國詩歌與繪畫結合的「詩畫同源」。
  • 培養口語才藝的普通話朗誦、相聲、快板、廣播劇。
  • 培養創意、思維訓練的說故事、「北斗報」寫作活動。

 

校內語言政策

隨着本港與中國內地的交往日益頻繁,學生必須要學好普通話,因此,本校把普通話融入中文課堂,全體中文科老師均在校為學生營造豐富的普通話學習環境,務求學生多接觸及多運用,提高學生以普通話與人溝通的信心和能力。

     

    課程宗旨

    中國語文教育配合整體教育方向,為學生學習各門學問打好語文基礎,使他們學會學習,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透過跨學習領域的協作,各學科亦為學生提供更多語文運用的機會。因此,要讓學生通過語文學習,達到以下的宗旨:

    •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自學能力及判斷能力。
    • 培養對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 培養語言及文學的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 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發展近況

    為提高學生對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興趣,近年課程除了安排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學習書法(篆、隸、楷)外,還加入各式各樣的中國文化專題,輔以戲劇教學策略及STEM元素,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興趣,例如「戲劇學成語」、「戲說三國」、「中國茶文化知多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