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

STEM教育

STEM Education

發展目標

透過課程規劃把各科連結,提供機會讓同學綜合運用各科知識,發掘同學對STEM學科的興趣並培養出同學終身學習所需要配備的態度和技能。

 

架構

STEM model

STEM development model

宗旨

  • 引起同學對STEM各學科的興趣。
  • 透過不同層次的課程及活動,讓同學把各科知識綜合運用,培養同學的「整全性思考能力」及「協作式解決問題能力」。
  • 提供機會讓同學於各個校內校外平台展現所長。

 

特色

跨學科的STEM單元課-校本的大型專題研習

  • 讓同學利用在數學、常識和ICT 及其他學科內學習到的知識,結合同學的創意和知識,親自動手設計、動手製作、試誤和改良「原型」去解決問題並逐步衍生出「整全性思考能力」概念。
  • 培養同學的協作式解決能力,在研習期間,我們強調團隊合作、細緻分工,讓同學一同解決難題並建立正向關係。

 

在各學科內滲入更多科學元素

  • 透過合適的教學內容、軟件、APPS,把STEM學科的理念和知識滲入到各科中去提升同學的學習興趣。
  • 加強三個STEM主科的動手創作和試誤元素,提供更多機會讓同學培養「解難四步曲」、「科學探究五步曲」和「運算思維」的能力。


讓學生閃耀

  • 協調同學參加不同類型校外STEM比賽及活動,提供機會讓同學展示他們的成果。
  • 由同學主辦、老師協辦的STEM THEATRE去引起同學對STEM學科的興趣、擴闊同學的眼界及推廣閱讀。
  • 社際STEM比賽提升同學的投入感及滿足感。

 

近來發展

  • 我們在小五及小六E1時段加入新課程 - Dreamstarter lite 及UGA 創變者聯盟。我們的目標是讓同學認識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擴闊同學眼界。然後加上其他學科的已有知識去進行研習和創作,提升受眾的生活質素。期望借此加強同學對學校、社區和社會之間的聯繫。

  參考網址 https://www.hkugaps.edu.hk/tc/life-wide-learning/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

  • 我們致力增加校內STEM相關硬件及視覺元素,提升同學的創作水準並使同學感受STEM和日常生活之間的連繫。最新項目包括新翼的博學篤行研習室(STEM HOUSE)、IN CUBE及舊翼天台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 為了更善用各項新的硬件,進一步改善課程,我們近年參加了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 -「小點子,大攪作」STEM 創客教育中心。計劃由一向在STEM教育發展出色的仁濟醫院靚次伯中學統籌。

  主題網絡計劃簡介
  http://www.lcp.edu.hk/LCPMakerspace/QT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