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

心聲

心聲 - 校董

校監羅鄧艷文博士

非一般的畢業禮 — 第十五屆畢業禮

 

沒有嘉賓,畢業禮分四節,偌大的禮堂只容納一班的學生和家長,每組以家庭為單位地分隔而坐。雖然隔著口罩,仍然感受到同學的喜悅。在台上陪伴著子女接受畢業證書的家長,眼神充滿感激。

 

由於工作關係,我參加了不少畢業禮,這個畢業禮令我十分難忘和感動。校長和老師明白到同學們在經歷過不一樣的小六學校生活、謝師宴/畢業聚餐被取消,復課後又要怱忙地提早放暑假的失望心情下,十分渴望可以有一個正式告別小學階段的畢業禮。

 

在衡量過風險、數度更改日期、周詳策劃下,終於舉辦了這個簡單而溫馨,得來不易的畢業禮。相比以往的畢業禮,校長和老師們付出更多,壓力更大。我覺得除了是一個畢業禮外,這個活動更是學生的一個重要學習經歷,希望他們學會感恩、應變、守規、珍惜。我也感恩可以成為學校一員,參與這個非一般的畢業典禮。

 

校監羅鄧艷文博士

黎國燦博士

班級經營與正向教育

 

港大同學會小學的大多數學生給我的印象是充滿自信,他們在課堂內外與老師、同學及嘉賓溝通時擅於表達和敢於提問。後來了解到這和學校長期重視班級經營,讓學生在正面和支持性的環境下學習是分不開的。近年學校在這基礎上,更引進了正向教育的理念和實施策略,取得了更大成果。

 

黎國燦博士

梁健儀女士

舞出學習樂趣的孩子

 

港大同學會小學是一個滿載歡樂和笑臉的校園,近年礙於疫情,雖然校園的笑聲不再,但亦無阻學生那份積極的學習態度,以及活潑好動和探求事物原理的精神。就我參與一次常識科網課所見,老師不但能夠運用「在家學習」的資源去創造活潑的學習環境,還利用資訊科技去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對提升學生的思辨能力大有裨益。尤如校徽上的星星一樣,一個個舞出學習樂趣的孩子在螢光幕上閃閃發光。

 

得着於發展網上教學的磨練、受益於學校擴建項目的完成,在跨越新世紀的優質教育模式下,港大同學會小學的老師和學生都會秉承學校校訓「明德惟志、格物為勤」,成就「活潑、好學、思辨、創新」的學生,去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梁健儀女士

葉錦強先生

充滿著童真 難能可貴

 

從2017/18學年開始,在機緣巧合之下加入了港大同學會小學校董會當司庫,轉眼間已經進入第四年了,在這幾年間,小學給我的感受是極美妙的。每當我去到小學的時候,總是看到一羣快樂、活潑和純真的小孩子,他們一起愉快地學習,健康地成長。最使我欣賞的是小學的教學方式,着重學生全人發展,以培養「活潑、好學、思辨、創新」的學生為使命,更著重孩子的正向思維,沒有將小孩子當「填鴨」般將知識「強塞」進小腦袋裏,在他們的臉上真的完全看不出學習的壓力,而是充滿著童真,在現今教育制度下,這真的難能可貴了!

 

孩子們可以在一個和諧的、充滿著愛的環境下學習,進而建立良好的品格和正確的價值觀,校長和教職員們居功至偉,他們時常都充滿正能量,用親切和真誠的態度去對待小孩子,他們努力地探索各種教育模式和工具,務求給予小孩子最佳的學習環境和機會,使我非常敬佩!另外不得不說的是家長和學校的緊密和互動的關係,家長們和學校保持著良好的溝通,對孩子們教育的事情、校務和各種活動都作出無私的付出和支持,家長們的支持永遠是學校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很感恩可以參加小學的校董會,最初只是希望退休後可以運用自己的專業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但想不到除了可找回一點已忘記了的小學回憶,還可以親身感受這不一樣的小學生活,我真的非常羡慕呢!

 

葉錦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