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development

學校發展

正向教育

正向教育

 

建立正向態度 活出豐盛人生


港大同學會小學自2002年創校,一直着重學生全人發展,以培養「活潑、好學、思辨、創新」的學生為使命, 除了追求學術卓越外,更期望學生能建立良好的品格,以誠實、謙遜、堅毅和盡責的態度律己;以有禮、關愛、欣賞和包容的態度待人。學校透過推行生命教育去幫助學生在愉快的校園生活中成長學習,建立正確價值觀、良好社群關係和發展潛能。

 

「正向教育」沿自美國心理學家 Martin Seligman 的正向心理,早在十年前起在澳洲 Geelong Grammar School 發展,其成效得到認同。現時該校已成立了Geelong Positive Education Institute 在澳洲及世界各地推動正向教育。學校参考海外多所院校推行多年的「正向教育」,期望透過未來幾年的計劃發展全面而有系統的校本「正向教育」課程,同時把生命教育和班級經營融合其中。

 

參考了Geelong Grammar School 提出的正向教育模式,本校在2016-2017年度成立了 Positive Education Development Advisory Panel,由教師自發組成及進行試點。

 

自我認識 富正能量 發揮長處 圓滿人生

 

自我認識 富正能量 發揮長處 圓滿人生


港大同學會小學法團校董會2016/17學年成立「正向教育委員會」,專責支援及協助計劃發展,委員會由黎國燦博士及羅鄧艷文博士帶領,並有多位校董會成員參與。

 

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正向教育,在校內成立「正向教育發展委員會」,定期商討「正向教育」的推展工作。2018-2019年度委員會成員共17位,由校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副校長及來自各科目的老師。

 

委員會下分成三組:1)教師成長、家長教育及校園環境組、2)學與教組、3)學生成長組,以多種策略包括:教師培訓、學生早會及周會、班級經營活動、個人成長課校本課程、於學科中滲入正向教育元素、家長教育等,就不同範疇推動正向教育發展。

 

自我認識 富正能量 發揮長處 圓滿人生 自我認識 富正能量 發揮長處 圓滿人生 自我認識 富正能量 發揮長處 圓滿人生

 

以班級經營推動正向教育(林子競老師)

 

以班級經營推動正向教育(林子競老師)


創校至今,港大同學會小學一直致力於學生的個人成長發展工作。學生透過學校裡所提供不同層面的活動來學習和培養社交技巧及情緒管理。而班級經營是本校學生個人成長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透過班級經營所營造的正向關係、習慣和歸屬感,建立和培養學生的品德和價值觀。因此,本校投放相當多的資源和時間來推行此重要策略,包括每班均有兩位班主任,每天均設有兩節班主任課來進行不同活動。

 

2016/17年度的3A班

我和Mrs Okoro一同擔任3A班的班主任,這既是快樂,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由於兩年分班一次,所以同學的組合是全新的,這也提供了契機,讓我倆建立一個全新的班本文化和習慣。接下來,我將會著墨於如何透過一些班級經營的活動來營造正面的氣氛。

 

遊戲

最容易讓大家產生互動的就是「玩遊戲」。由九月適應雙週開始,我倆透過不同的遊戲活動來建立大家的默契及培養重要價值觀。由互相認識(名稱、興趣、喜好、個人習慣等)至小組內的合作活動(各人的角色);由單純玩樂性質至透過聆聽指示、輪候……(建立班級常規);由建立個人自信(勇氣、主動參與)至品德價值觀(積極、欣賞、分享、扶持);由建立班本習慣至產生共同信念(以協商解決問題、遊戲在乎開心和過程、開心是大家一起創造)。

 

我們相信遊戲是其中一種有效的學習途徑,透過遊戲增加大家之間的互動,讓大家(包括班主任)親身面對不同性格特質的同學,學習與人相處和分享,建立互信和接納,創造共同回憶和話題,這些經驗能促使大家在班主任課時外延續互動的關係。有時候為了建立某些品德或價值觀(例如尊重、積極參與或欣賞),我倆會在遊戲結束後與學生解說和總結,藉以內化理想的行為和正面觀念。

 

個人分享

當正在分享的同學說:「我已經準備好了」。這時同學們均會熱烈地舉手問問題……

 

「個人分享」(Sharing)是每星期指定的班主任課活動。這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讓同學加深彼此認識,了解出來分享的同學的特點。我倆會讓同學自由報名參與和訂題目,分享時間通常是5-10分鐘。「個人分享」的形式有特定要求,就是分享者只說出自己想談的題目:我今天想分享上星期天參加的義工服務,我已經準備好了。之後便由同學透過發問認識他的義工服務內容。這樣的安排,目的是想讓聆聽者問他們想知道的事,而不是分享者只顧分享想談的內容。這有助同學們主動聆聽(active listening),減少詢問重複的問題。分享者會邀請舉手的同學起立發問,他會說出同學的名字,而另一方則會等待分享者結束回應後才感謝對方和坐下。逐漸地,同學們養成主動聆聽、舉手示意、站立發問和表示謝意等尊重別人的行為。港同相信我們的學生透過不斷實踐和練習,從而強化這些正面的社會行為。此外,分享者也藉此培養自信和說話技巧,從而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每個同學都能成為班中主角,讓別人認識。這種平台和分享形式需要全班共同營造,他們也需要透過學習和練習不斷強化,不是所有人開始時都能分享得好,但他們也會勇敢嘗試,而老師也會從旁透過引導性的問題或認同協助同學分享得更圓滿。

 

以上分享了兩個較常用的班級經營活動來營造班內的正向關係,包含靜態和動態的互動活動促使大家學會和實踐合宜的待人接物行為,建立共同的習慣和營造對班的歸屬感,這些都是班級經營的目的和成果。在未來,本校會在班級經營上結合正向教育的元素,利用這些平台讓同學建立幸福感,營造快樂的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