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

班級經營

班級經營

透過班級經營活動,班主任與同學共同建立一個溫馨的大家庭,既提升學生的正向情緒和正向健康,也促進大家的正向關係。而且,良好的社交關係對學習大有裨益,學生的正向目標及正向意義自然逐步成長。

 

適應週在每個新學年的開始就拉開組建大家庭的序幕。同學們忙於構思班名、班徽、班口號等代表,群策群力;樂於參與精彩的群體遊戲、挑戰活動,默契漸增;安於享受同伴的介紹及生活分享,感情日深。關係的培養及規則的訂立讓大家在未來相處的日子更加融洽,學習效益指日可待。

 

 

每天的班主任課都充滿歡聲笑語,團隊精神與日俱增。經過多年來參考Responsive Classroom Approach的做法,結合校本經驗及教師專業發展,我們的班主任課常見同學在群體中分享個人成長,促進大家彼此了解;常有精彩的群體活動,雖然時間不長,但樂也融融;常存感恩之心,欣賞身邊的親友與美事,What Went Well? Everything. 

 

家校合作從學年初的家長日開始,班主任不但建立和家長溝通的橋樑,而且透過家長互助網絡的幫助,與他們分享親子成長經驗。在往後的班級活動中,家長了解孩子的成長,也成為強大的支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