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近期活動

坪洲文化考察

全方位學習
2019年01月05日
坪洲

為配合常識科六年級學習單元「香港經濟發展之旅」,常識科老師將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合辦的「坪洲文化學習團」,帶領對本課題有興趣的六年級學生實地了解坪洲的歷史及人文風景。

土生土長的「地膽」導賞員會帶領參加者暢遊坪洲的特色廟宇,包括龍母廟、七姐廟和金花廟;走訪不同年代的工業遺跡,追尋寧靜小島曾經百花齊放的工業時代。此導賞絕非純粹的歷史資料舖陳,而是「地膽」導遊將自小的所見所聞、街坊故事無私分享。透過舊照與昔日剪報,參加者在不起眼的遺蹟中讀出歷史。

以下是參加者的見聞:
坪洲是一個在香港毫不起眼的「C」字形小島,它的面積也非常小連一平方公里也没有。雖然它很小,但是裏面有很多獨特的文化,今天我和一部分六年級同學就跟着老師來到坪洲,探究一下坪洲的文化。

坪洲分成三部分,分別是東灣、北灣及南灣,島上有很多傳統廟宇。這些廟宇其實跟當地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天后廟,天后廟裏擺放着一條大鯨魚骨。很久以前,一條鯨魚擱淺有坪洲的海灘,當時人們很窮,所以紛紛衝到海灘,把鯨魚有用的部分搶走。後來,人們覺得這條鯨魚是天上給他們的禮物,所以把一條剩下的鯨魚骨放在廟裏供奉。

沒有人會想到坪洲原本是一個工業區,那裏曾經有火柴工廠、燈泡廠和牛皮廠,但是因爲各種原因,工廠都搬到內地去。

坪洲雖然有很多傳統文化,但是生活不太方便,居民只會使用單車代步,生病的話只能坐船出外求醫。

坪洲還有很多有趣的知識,大家不防可以上網查看或親自到臨探訪。
(6D 陳晉琛)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