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學習領域

主要學習領域

常識科的全方位學習

目的

本校常識科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會帶領學生延展學習場地,由課室到校園、社區、大自然,以擴闊學生視野,促進學習,讓學生獲得豐富和真實的體驗式學習經歷。通過親身體驗,學生能更有效地培養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育主動探索及自主學習的態度,達致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目標。
 

特色

 

與校本課程緊密連繫
常識老師會配合課程需要而安排實地參觀及考察,例如:到公園觀察、前往地質公園探索岩石、探訪報館及社區服務機構等。此外,老師亦會邀請不同的機構到校舉行校內講座,以加深學生對學習主題的了解,並延伸師生的知識領域。

2-1
2-2
2-3

學校與社區的結合
本校在二至六年級設有社區服務單元課程,培養學生認識社區和服務社會的態度。通過參與社會服務,學生認識不同群體,建立關心社會和服務他人的精神。每級的社區服務單元課程都與校本課程連結,並與專業的社福機構合作教學。

3-1
3-2
3-3
 
 

  3-5  3-6

 

延伸學習活動

常識科的延伸學習活動包含了科學教育、環境教育及社區服務。學生可按能力及興趣選擇參與不同的活動。此外,常識科的延伸學習活動有助照顧學生不同的需要,旨在透過漸進式的課程和體驗活動,培育一群熱愛科學、愛護大自然及關心社區的學生。

44

 

境外學習活動

常識科鼓勵學生主動學習,探索世界,並通過親身體驗來建構知識和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配合高年級學生的學習能力及課程持續發展的需要,常識科老師規劃和設計了全體驗式的境外全方位學習機會,供學生參與。以下是「四年級台灣自然及環境教育之旅」的活動剪影。

5-1
4-2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