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訓育

正面訓育

正面訓育

Discipline and Guidance

 

本校的訓育理念著重全校參與模式,透過清晰的訓育政策及指引,為每位學校成員建立一個安全有序、和諧共融的校園,並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及對社會的責任感。

 

 

  • 獎勵計劃
    • 學校為嘉許學生在學術及非學術方面的努力及優異表現,學校會頒發不同類型的獎項,以示鼓勵。主要獎項包括:傑出品德獎、學業卓越獎、學科優異獎、熱心服務獎、閱讀飛躍獎、傑出好學兄/好學姊獎。學校同時著重發展性及預防性,培育學生的同理心、友愛及反思能力等獎勵計劃。

2     1

 

  • 好學兄/好學姊計劃
    • 本計劃旨在提升學生的自律、自治及待人處事的能力,並培養學生領導才能及服務精神,讓學生參與維持校內秩序的工作,為其他同學樹立良好榜樣。 好學兄/好學姊除了服務同學,還會協助維持學校的秩序和紀律,協助建構和諧的校園,因此他們在學生的訓育工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培訓的過程中,好學兄/好學姊需要學習與人溝通、解決困難和處理違規行為的技巧,並培養領導才能、協作技巧和服務精神。

3     4

 

  • 違規行為學生的處理
    • 本校期望每個學生能經常保持良好的責任感,遵守學校的規則並時刻表現尊重他人的精神。凡違反學校規則或未能符合學校的要求,學生需對其行為負上責任。處理方法包括要求學生自我反思、取消權利、為學校服務等。此外我們亦會按情況需要而安排個別輔導、老師家長學生會議、親子伴學、專業轉介及停課等,而有關行為將被記錄於學校檔案內。在處理的過程中,本校將與家長緊密溝通及合作,協助學生培養良好行為。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或情緒行為問題的學生

我們深信每位學生都是平等和有價值的。學校致力建立一個讓所有學生能感到被接納、擁有價值以及勇於面對挑戰的學習環境。我們亦特別關注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或情緒行為問題的同學,透過不同的支援,讓他們投入學習,達至全面的成長。

 

  • 及早鑑別
    • 學校設有機制透過觀察、評估及記錄,有系統地辨識需要額外支援的同學。班主任老師亦會與級統籌和學生輔導老師緊密聯繫,討論學生的成長步伐,以及提供適切的支援予有需要的同學。
  • 介入
    • 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學校會提供學習/情緒/行為評估、課程或評估調適,甚至額外的教育支援予他們,以回應他們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此外,學生輔導老師亦會按需要提供個人或小組輔導,協助有情緒行為問題的同學。
  • 與家長及社區緊密合作
    • 為幫助家長了解及處理子女的特殊教育需要,以及明白學校所提供的支援,我們會與家長定期進行個案會議,以討論學生的成長和學習狀況。